close
這件事情事發生在  8/8號當天  也就是父親節@@
晚上的時候,跟爸爸還有他朋友在聊天,聊著聊著。
就聊到了我身後的孔雀魚,我爸朋友就說,這跟大肚魚很像。
我就說,大肚魚好像是外來種,可是我爸跟我爸朋友卻說,
是台灣原生種,他說他們從小就看過了。
可是我之前好像有在節目上聽過,還有別的養魚大哥說過,
大肚魚是外來種,於是我也不爭辯@@我直接上網查資料。
==================這是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下就是我查到的資料


大肚魚
學名:Gambusia affinis

別名:食蚊魚、客語名為大肚摑

分類:將魚科

棲地:溪中水流緩慢的岸邊或池沼,能耐污濁的水,同時也能容忍高鹽分的半淡鹹水。

功用:就防治疾病而言有其功效,但其對於台灣原生的青魚將魚卻造成重大的迫害。

特性:最大可長至4~5公分,喜歡吃水中的小動物,尤其能捕食蚊子的幼蟲孑孓

體長:          通常為2~4公分較常見,最大體長可達5公分左右。

地理分布:
  臺灣地區的外來魚種。原生於北美洲的水系,約於1913年引入臺灣。現已普遍存在於各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溪流、湖沼及田渠等水域。
生態習性:   大肚魚喜好在暖水域活動,為表層魚類,大多成群地在水體的表層活動。偏好在低海拔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溪河的緩流區,以及湖泊、田間、渠道等棲所。對於環境污染的耐受力強,可以在污染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的水域或低溶氧的環境生存。偏肉食性,嗜食孑孓等水棲昆蟲。

怎麼判別大肚魚懷孕???
        母魚懷孕的話,肚子上會出現黑點,之所以有這黑點是因為腹中魚苗造成的,正確說來是魚苗的眼睛.
黑點顏色越深表示越接近產期;還有快生小魚時,母魚會躲在一旁的角落,有點像是搞自閉。
        母魚要生的時候可以用繁殖盒,用繁殖盒的目的在於避免母魚在生產後,吃了自己的小魚.但是也可
以不用繁殖盒,在水族箱裏放進一個飄浮的假水草,當幼魚剛出生時就會本能的躲進假水草裏面去豐年蝦
或是無節幼蟲是最好的飼料,但是對大多數幼魚來講,其實把一般的魚飼料用手指捏碎來餵食,對幼魚來
講也是很不錯的開始剛出生的幼魚,體長還不到1cm,要看母魚的大小,生出來的幼魚大小就會不一樣,
出生後到2到3個月大時間,成長的速度最快,其後速度才會減緩,孔雀魚在6個月大的時候即停止成長,
此時雄魚的大小約5cm、雌魚約6cm體延長,前部略呈楔狀,後部側扁。雌魚的腹部膨大圓突。
頭部中大,吻部短小。眼大,側位;眼間區及吻背略寬而平直。口上位,向後斜下;口裂未達 眼前緣的下
方。體被有大型的圓鱗。背鰭小,起點較近於尾鰭基部。腹鰭腹位。雄魚的臀鰭第3、4、 5鰭條特化而成
一延長的交接器,雌魚則為扇形。尾鰭呈圓形。體色為淡金黃色或灰色,略透明。背 側暗褐色,腹面淺白
。雌魚的腹部後端有一黑色斑。各鰭的外緣呈深褐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但是有了這些資料
哈哈 我爸他們還是不願意相信= =
所以...最後......我知道就好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水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